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●DJGPP和保護模式

本文轉貼於http://hengch.blog.163.com/
DOS不能工作在保護模式
讓CPU工作在保護模式很容易,但CPU工作在保護模式時你無法調用DOS和BIOS服務,為什麼呢?因為DOS和BIOS的代碼是按照在真實模式下運行的方式寫的,不符合保護模式程式的規範,比如,在真實模式下,DOS下的程式碼可以把任意數值放到段寄存器(CS、DS、ES、SS)中,只要不超過64K就可以,但在保護模式下,段寄存器只能放一個已經存在的selector的值,任何其它的值都將引起一個“General Protection Fault”錯誤異常。
所以,如果程式讓CPU進入保護模式,並且調用DOS服務,比如列印一行資訊,將馬上使系統崩潰,如果你不明白這一點,恐怕連一個最簡單的“Hello World”程式都寫不出來。
更糟糕的是,雖然應用程式不能調用DOS和BIOS服務,但DOS和BIOS卻必須要運行,比如時鐘晶片產生的硬體中斷,每秒18.2次的時鐘中斷等,時鐘中斷是BIOS的一部分,工作在真實模式。
所以,哪怕程式不調用任何真實模式代碼,一些非同步的系統事件仍然會發生,機器仍然會很快崩潰,所以,要在DOS下進入保護模式,必須首先解決DOS/BIOS和保護模式之間的這種衝突。
DOS Extender允許DOS和保護模式共存
如果你不想寫一個保護模式下的作業系統來完全取代DOS和BIOS,解決衝突的辦法是在你的應用程式和DOS/BIOS之間加入一個軟體層,這個軟體層可以視情況讓CPU在真實模式和保護模式之間切換,這個軟體層叫做DOS Extender。
在DOS Extender下,當保護模式下的程式要調用真實模式下的服務時,Extender給這個調用設置一個陷阱,把CPU切換到真實模式,再重新發出 這個調用,等待其完成調用,然戶再切換回保護模式,並返回到那個調用真實模式代碼的應用程式中,像時鐘中斷、鍵盤這樣的硬體中斷,也會被Extender設 置一個陷阱,並產生保護模式到真實模式的切換和返回。
你可能會想,這種方式會使應用程式運行變的很慢,然而在實際應用中,大多數程式並不會頻繁地調用OS的服務,即使調用很多,由於大多數的OS服務都是存取外部設備,比如硬碟,而這些設備的速度比起CPU而言是非常慢的,所以很少有人注意到模式切換上的系統開銷。
DJGPP v1.X和go32 Extender
在DJGPP v1.x中使用的go32程式,就是這樣一個DOS Extender,每個程式啟動時都會自動地裝載go32,go32除了完成DOS Extender的任務外,還接管下面一些與DJGPP相關的任務。
• 裝載應用程式,並為運行做好準備
由於DJGPP的執行檔使用COFF格式,DOS看不懂這種格式,go32負責讀取 COFF頭並初始化代碼、資料和其它檔頭中的分段
• 提供UNIX形式的命令列擴展
• 保護模式下浮點運算模擬
• 圖形支援
go32中有一些特殊的代碼,使其能夠適應各種各樣的進入保護模式的方法並管理擴展記憶體,所以他可以工作在任何DOS配置下,但這也使其產生一些不能忽視的缺陷,就是Extender必須被裝入常設記憶體,並且每個程式實例大約要佔用130KB的記憶體,大多數情況下DOS啟動以後都會有500-600K剩餘的常設記憶體,這意味著一個DJGPP程式只能有3-4級的嵌套。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限制,DJGPP v2.x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DJGPP v2.X與DPMI服務
DJGPP v2.x放棄了Extender,取而代之的是需要一個已經運行的DPMI服務,DPMI:DOS Protected-Mode Interface的縮寫,是一個特殊的API,它允許保護模式的應用程式在DOS的上層運行,他定義了 一些函數,使保護模式下的程式(稱為DPMI客戶)可以做一些諸如:進入保護模式、分配記憶體和段描述符、調用真實模式的服務、連接中斷等等,許多使用 Intel CPU的作業系統都有DPMI服務,包括windows的所有版本,OS/2,以及LINUX DOS模擬器都是著名的例子,還有一些持有專 利的DOS下的DPMI伺服器,通常和DOS的記憶體管理器捆綁在一起,比如QEMM和386MAX,FreeDOS 也包含有一個DPMI伺服器作為缺省設置的一部分,對於那些沒有DPMI伺服器的系統,DJGPP v2.x提供一個免費的DPMI伺服器,叫做 CWSDPMI,CWSDPMI很多地方使用了go32的代碼,DJGPP啟動代碼檢查DPMI服務,如果沒有,將自動搜索並載入 cwsdpmi.exe----CWSDPMI伺服器。
DPMI伺服器(又稱為DPMI HOST)可以解決運行在DOS上層的保護模式程式的大部分問題,餘下的那些在1.x版本中由go32完成的函數,在v2.x中被DJGPP的啟動代碼接管並放在低級函式程式庫中,下面簡短地說一下DJGPP啟動代碼的兩個特點。
DJGPP v2.x的啟動代碼
DJGPP v2.x啟動代碼包括兩部分:短小的裝載程式和庫啟動模組,前者是由組合語言寫成,是一段有特殊作用的組合語言程式,叫做djasm,它是一段 16-bit的DOS可執行程式,這個短小的裝載程式會被連結到每一個DJGPP程式中,是唯一一部分可以被DOS識別的部分,其餘部分----COFF 可執行文檔----在DOS看來只是一些奇怪的資料。
第二部分是一個庫模組,它包括許多模組,有些用C寫成,有些用彙編寫成,當裝載程式把程式調入並初始化完成後,這裡就是COFF格式程式的入口點。
裝載程式完成以下工作:
• 為傳輸緩衝區申請記憶體
這個緩衝區用於在DOS服務和程式之間傳送資料。
• 檢查是否DPMI服務已經運行
以下兩種情況說明DPMI已經啟動
(1)有一個常駐記憶體的DPMI伺服器,比如windows中內置的DPMI伺服器
(2)當前程式是一個嵌套的DJGPP程式,他的父程式已經啟動了CWSDPMI
如果DPMI服務還沒有啟動,則裝入CWSDPMI。首先在目前的目錄下搜索cwsdpmi.Exe, 然後到環境變數PATH指定的目錄下去查找。
• 把COFF可執行部分的檔頭裝入記憶體
需要知道要為DJGPP程式申請多少記憶體
• 調用DPMI host提供的入口點,把CPU切換到保護模式
注意:裝入程式的其餘部分運行在保護模式下
• 為程式碼和資料申請記憶體空間
通過DPMI的功能調用可以為代碼和資料申請段描述符和記憶體空間,並設置基底位址、 界限和許可權。
• 把COFF格式的可執行部分調入記憶體
通過DPMI服務調用DOS(主要指檔操作)服務,把代碼、資料和BSS節讀入上 面申請的記憶體中,DPMI服務允許你從保護模式下調用真實模式下的服務。
• 跳轉到COFF鏡像的入口點執行
這個入口點在上面提到過的庫啟動模組中。
下面是庫啟動代碼部分完成的工作
• 生成一個不受約束的空頁
這將產生一個NULL Pointer dereference的錯誤,並將觸發一個異常處理,程式 會收到SIGSEGV信號,但這個功能並非基本DPMI 0.9規範中的一部分,所以 windows和其它許多有專利的DPMI伺服器並不支持這個功能,但CWSDPMI支援這 一功能。
• 改變申請記憶體的資料段的大小
這個聽起來簡單,但由於DPMI記憶體調用的特殊性,實際上是非常複雜的,例如: 它需要把一段真實模式下的16-bit代碼調入常設記憶體的緩衝區並運行。
• 設置程式的堆疊
DJGPP程式堆疊的缺省大小是512KB,但應用程式或改變設置都可以改變堆疊大小
• 為存取常設記憶體申請selector
與DOS/BIOS函數之間傳遞資料,或者像視頻界面上的顯示緩衝區那種使用記憶體 映射的設備,許多DOS程式需要存取常設記憶體,但由於在缺省情況下,常設記憶體並 沒有映射在程式的資料段中,為了存取常設記憶體,使用了一個特殊的selector---- _dos_ds。
• 初始化信號管理
需要連結一些硬體中斷,例如:按下CTRL-時產生的SIGINT信號。還有時鐘中 斷產生的SIGPROF信號等。
• 拷貝程式的環境變數到environ[]陣列中
• 讀出定義了DJGPP附加環境變數的檔
• 獲得並解釋命令列參數
• 如果需要,設置x87 FPU並載入浮點運算模擬器
• 調用靜態構造函數
• 調用用用程式的主函數
--> 閱讀更多...

博客心情

博客大陸人稱呼部落格為博客,不知為何寫博客會上癮,可能是我這ㄍ宅男實在太無趣ㄌ,所以才透過文字抒發心情,然而每次寫完一篇就會覺得心情好過些,就好像每天早上ㄉ那杯咖啡,我目前的工作整天就是在跟記憶體測試軟體打交道,雖說不上心得滿滿,但從剛開始的牙牙學語,到現在一年半載,至少該懂的應該也有七八成,Debug也成為我的嗜好之一,一開始抱持著以前寫ap都搞不懂(應該說領域不同,所以沒機會接觸更深入)的,這回有機會一定要以頃城之力來回報自己內心的不踏實。雖然我很想跳出這個dram產業去接觸更多‧‧‧,但其實不那麼迫切,因為我覺的自己還有成長的空間,學習x86這一塊,讓我感觸良多,畢竟這是整個IT產業的最大宗,然而我相信搞好這一塊,要跳到其它嵌入式系統應該熟悉度會加快。雖說技術一日千里,但只要你夠耐心及細心,我想你也可以日進萬里(內心ㄉ成長)。
--> 閱讀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