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GRUB Tracing 2

先列出configure.ac的巨集:截錄自gcc/gdb/make/autotool 文件/教學
AC_INIT(FILE)這個巨集用來檢查原始碼所在的路徑,autoscan會自動產生,我們不必修改它。
AM_INIT_AUTOMAKE(PACKAGE,VERSION)使用 Automake 所必備的巨集,PACKAGE是我們所要產生軟體套件的名稱,VERSION 是版本編號。
AC_CONFIG_AUX_DIR(dir)configure 系統時所使用的所有檔案( install-sh,config.sub,config.guess )若不想放在 configure 所在的目錄下, 可以利用此巨集指定在子目錄中
AC_CONFIG_HEADER(header.h) autoheader 會根據 AC_CHECK_HEADERS、AC_DEFINE 等巨集,產生 header.h.in , configure 參考此檔產生 header.h, 套件中的 header files只要含入header.h,即可解決編譯時大量的 '-D' 選項 。
AC_PROG_CC檢查系統可用的 C 編譯器,如果原始程式是用 C 寫的就需要這個巨集。其他程式檢查巨集請查看 autoconf/acprograms
AC_PROG_INSTALL檢察系統內是否有 BSD 相容 install 工具程式, 否則以 automake 的install-sh 替代。
AC_SUBST(VARIABLE) configure 程式會將 AC_OUTPUT 巨集所列出檔案中與指定變數名稱相同的位置,取代為該變數的值。
AC_CHECK_HEADERS( header.h)檢查系統中是否存在 header.h
AC_DEFINE(variable, define , comment)定義 C preprocessor variable, 可省略後兩項參數, 但預先必須在acconfig.h 中定義。ex: #undef USE_DNS
AC_DEFINE_UNQUOTED(variable, 可展開的 definem, comment )類似 AC_DEFINE , 其中的 define 若包含變數, 則會以內容展開變數ex:
AC_CONFIG_HEADER( conf.h )
AC_CHECK_HEADERS( unistd.h )
AC_DEFINE(USE_DNS, 1 , 使用DNS)
AC_DEFINEi_UNQUOTED(EDITOR, "$EDITOR", editor 的路徑)

則 autoheader 產生 conf.h.in 內含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/* Define as 1 if you have unistd.h */
#define HAVE_UNISTD_H 0
/* 使用DNS */
#undef USE_DNS
/* editor 的路徑 */
#undef EDITOR
若 configure 時, 若有 unistd.h、及指定 EDITOR=/usr/bin/vi 則
產生之 conf.h 如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/* Define as 1 if you have unistd.h */
#define HAVE_UNISTD_H 1
/* 使用DNS */
#define USE_DNS 1
/* editor 的路徑 */
#define EDITOR /usr/bin/vi
AC_CHECK_PROG(variable,program,value-if-found,value-if-found,path1:path2)依指定路徑 path1:path2 尋找指定的 program, 若找到將 variable指定為 value-if-found, 若沒有找到 variable 指定為value-if-not-found,設定 variable 使用檔案的絕對檔案名稱。
AC_PATH_PROG(variable, program, value-if-not-found, path1:path2)依指定路徑 path1:path2 尋找指定的 program, 若找到將 variable指定為其完整路徑, 若沒有找到 variable 指定為 value-if-not-found。
AC_CANONICAL_HOST檢查系統類型, 並將其值存入 $host 變數
AC_CHECK_FUNCS(funcs, action-if-found, action-if-not-found)找尋是否有指定的 function 存在, 若存在執行 active-if-found 之 shell command, 反之則執行 active-if-not-found。可被檢查函式請參考autoconf/acfunctions
AC_ARG_ENABLE( feature,help-string,action-if-given,action-if-not-given)如果執行 configure 給定 --enable-feature 或 --disable-feature, 則會啟動相關的 action , enable 會執行 action-if-given, disable 會執行action-if-not-given。通常與 AC_DEFINE 搭配, 定義是否編譯某一項功能。
AC_OUTPUT(FILE)設定 configure 所要產生的檔案,如果是 Makefile 的話,configure便會把它檢查出來的結果 Makefile.in 檔然後產生合適的 Makefile。
ex:
configure.in 片段 Makefile.in 片段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FOO="hello" CFLAGS = -D@FOO@
AC_SUBST(FOO)
則執行 configure 後會產生 Makefile 包含以下片段: CFLAGS = -Dhello
* 2. 編輯 Makefilea.am , automake 根據 configure.in 中的巨集,將 Makefile.am轉變成 Makefile.in, 執行 automake --add-missing --copy 即可。
--add-missing 將包裝好 configure 所需之檔案補齊( 預設為 link 的方式 )
--copy 所需的檔案以 copy 的方式補齊
automake 支援、認可的 configure.in 巨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C_INIT_AUTOMAKE(package, version)定義 PACKAGE、VERSION 兩變數
AM_CONFIG_HEADER( header.h )讓 automake 產生可自動再生成 header.h 的規則,使用此巨集必須先定義stamp-h.in, 用於標記 header.h 產生的時間。
AC_CANONICAL_HOST
AC_CHECK_TOOL automake 會確認 config.guess 及 config.sub 的存在。config.guess 用於猜測系統類型、config.sub用於提供檢查工具。
Makefile.am 選項說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UTOMAKE_OPTIONS設定 automake 的選項。Automake 主要是幫助開發 GNU 軟體的人員維護軟體套件,所以在執行 automake 時,會檢查目錄下是否存在標準GNU 軟體套件中應具備的文件檔案,例如 'NEWS'、'AUTHOR'、'ChangeLog'等文件檔。設成 foreign 時,automake 會改用一般軟體套件的標準來檢查。
SUBDIRS automake 會產生能夠遞迴進入指定目錄的 Makefile 規則。
bin_PROGRAMS定義我們所要產生的執行檔檔名。如果要產生多個執行檔,每個檔名用空白字元隔開。
hello_SOURCES定義 'hello' 這個執行檔所需要的原始檔。如果 'hello' 這個程式是由多個原始檔所產生,必須把它所用到的原始檔都列出來,以空白字元隔開。假設 'hello' 這個程式需要 'hello.c'、'main.c'、'hello.h'三個檔案的話,則定義hello_SOURCES= hello.c main.c hello.h
如果我們定義多個執行檔,則對每個執行檔都要定義相對的 filename_SOURCES
pkgdata_DATA將 pkgdata_DATA 所指定的檔案安裝到 pkgdatadir 指定的目錄,*_DATA 對應*dir,如 localstate_DATA 安裝至 localstatedir。
EXTRA_DIST在 make dist 時將指定的檔案一起打包。
AC_PREREQ確保使用的是足夠新的Autoconf版本。如果用於創建configure的Autoconf的版本比version 要早,就在標準錯誤輸出列印一條錯誤消息並不會創建configure。
AC_CONFIG_SRCDIR([main.c])用來偵測所指定的源碼檔是否存在,來確定源碼目錄的有效性。
AC_CONFIG_HEADER([config.h])用於生成config.h檔,以便autoheader使用。
* 3. 建構 GNU build 系統aclocal -> autoheader -> autoconf -> automake
GRUB中文指南
我想到此就可以知道大概了;可以直接到makefile
--> 閱讀更多...

原來....我也是生存在這種輪迴之中

今天爬文不小心看到以下這一小段:
標題:大學生不如美女值錢.
苦工-----資本家----美女----苦工
這樣的資金流動在中國比較流行.
苦工勞動生產產品,資本家得到最大利益,
得到最大利益的資本家,本性需求高,花錢包美女
美女,愛美,愛花錢,買產品,
在這個資產迴圈中美女,是一重要因素.當然核心不是資本家.

看了之後‧‧‧‧‧‧
我想人生中至少也有美好的事物,若是硬要以物質衡量,那心靈方面的滿足又算什麼?
--> 閱讀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