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

●基礎1-EXCEL VBA初體驗

圖一
自定表單/工具箱
屬性視窗

專案視窗
我開使接觸VBA(visual basic application )是從office 2000開始,結果現在2009年office也release到office 2007,而且office也增加ㄌ更多的應用。但綜觀使用者的使用頻率,好像excel、word、power point、Access,才是大家最常用的。連linux也搞open office,但它好像不支援巨集(macro)功能,至少以前不支援,現在我就不知道ㄌ,雖然open office格式相容於MS Office但相容性有限。好ㄌ少說廢話,進入主題ㄅ,我又扯遠ㄌ。反正標題就是要說excel vba,其它就不講ㄌ:
首先學會如何開啟VBA功能,接著就來點簡單ㄉㄅ。以下我們所談內容都表示你已經開啟vba編輯視窗。要會VBA首先要認識專案視窗及屬性視窗;
專案視窗中:This Workbook指ㄉ就是你現在已經開啟ㄉexcel活頁簿,sheet1~sheet3指ㄉ就是活頁簿中的那三個工作表。專案視窗中左上角ㄉ按鈕(檢視程式碼)(檢視物件)便是切換編輯畫面的功能鍵。
今天我們先來和vba表單見個面ㄅ,因為我ㄉ習慣是若excel沒表單,那它就沒有讓我愛不釋手ㄉ理由ㄌ。在插入/自訂表單就會代出如上圖片。我們透過工具箱/Label,產生一個文字標籤,如上圖一,由屬性視窗我們知道,表單ㄉname屬性是UserForm1(可自行定義);接著我們今天來寫一行code如下。點選This Workbook,再點選(檢視程式碼),在程試碼編輯區上方有下拉視窗,目前應該顯示為"一般",改選為"Workbook";便會自動帶出兩行code如下,我在中間加入一行:
Private Sub Workbook_Open()
UserForm1.Show
End Sub
大功告成,儲存檔案。記得回excel(2007)設定開發人員/巨集安全性/巨集設定/啟用所有巨集。若是Excel(2003)則是工具/巨集/安全性/安全性層級/
如此你已完程第一個vba程式,並且會在這ㄍexcel檔開啟時也開啟那個表單視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